上海石化生化污泥干化减量项目开车

经过半年多的施工建设和前期准备工作,1221日,上海石化生化污泥干化减量项目正式开车。据了解,项目投用后,可将公司生化污泥处置量减少80%以上,并降低燃料消耗和电耗,助力持续攻坚创效。

        生化污泥是污水生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以活性污泥为主的一种固体污染物。此前,公司环保水务部污水处理车间生化污泥日产约50吨,经浓缩、脱水处理后含水率为80%-85%,随后运至公司热电部进行掺烧处理。每燃烧1吨剩余污泥,需要0.45吨其他燃料进行伴烧,另增加电耗约123千瓦时。若外送委托处置,年处理成本约1300万元。

        在中国石化系统内,此项目首次使用生化污泥干化深度脱水工艺进行工业化生产,实现剩余污泥的高效、深度脱水。经深度脱水处理后的干化污泥为蜂窝状、热值高的固体颗粒,污泥含水率可降低至5%-10%,与未深度脱水污泥相比减量约50%。经过干化减量处理后的剩余污泥可以直接作为燃料送热电部燃烧,每年产量约4000吨,达到了处置固废和节约能源的双重效果。

        此外,与传统污泥干化工艺相比,此套生化污泥干化装置可改善污泥干化的流化状态和热传导效率,降低工艺复杂性和运行维护成本,并有效避免粉尘产生,消除粉尘爆炸危险,产生废气量仅为传统干化工艺的10%,推进现场清洁和环境友好。

信息来源: 
20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