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专家组来上海石化调研

为落实推动《长三角湾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课题研究,6月4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专家组一行9人来公司,调研上海石化参与长三角湾区石化产业合作与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工作与进展情况。

专家组由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理事长王战带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副理事长、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张广生,上海市政府参事、原上海市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原金山区委书记杨建荣等专家参加调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海君,副总经理黄翔宇、黄飞陪同调研。

调研工作交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上海石化产业合作与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公司发展概况及产业项目空间布局、石化产业布局调整与地方规划发展协同、石化产业的跨区域一体化合作、生态环境优化与绿色发展一体化等方面工作。

专家组一行对上海石化坚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绿色化工型炼厂、建设中高端新材料创新基地、建设风光电制氢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区,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战略规划表示高度认可。同时,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专家组指出,企业发展和地方发展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能源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全面对接、积极作为,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共抓大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上海石化作为央企,要与金山区加强战略合作,互为支撑,合力推动以碳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等重大战略工程、“产城融合”项目落地落实;要以大格局、大担当、大创新,全力做好“产城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推动石化产业生态园区建设,助力金山区“碳谷绿湾”建设,助力杭州湾北岸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交流会前,专家组一行还参观了上海石化碳纤维展示馆,详细了解了碳纤维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产品质量与性能、工业化生产及应用等情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际性经济研究、交流和咨询服务机构,是集中经济研究领域高端人才并广泛联系各方面经济研究力量的综合性社团组织,有“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之称。


信息来源: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