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举办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10月19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主办,上海石化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中国石化党校上海分校举行,旨在凝聚发展氢能产业共识,促进氢能领域合作,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氢能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赵东,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黄震、曹湘洪、涂善东,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分别以《碳中和大背景下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战略的思考》《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变革》《积极发展氢能 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做贡献》《氢能的本质安全利用》《碳中和下氢能的发展与电解水制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谢在库主持开幕式,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炼油事业部总经理俞仁明主持主题论坛,上海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海君主持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公司领导管泽民、马延辉、黄飞出席开幕式、主题论坛和发展论坛。

此外,来自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公司、中国石化青岛安工院、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上海重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绿氢生产、安全风险管控、氢能技术创新、中国石化在上海地区的氢能发展规划、氢能应用生态圈建设等热点问题,多方面、多角度开展了交流探讨。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氢能产业的实践成果。

来自政府部门、氢能行业知名企业、政产学研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信息来源: 
2021-10-26